系統說明

播放影音

    自動撒水系統可藉由撒水頭感應或手動方式撒下水柱,把水均勻分布在著火區域以防止火勢蔓延或將火勢撲滅的固定式滅火設備。
    撒水頭的感熱元件能對火災溫度產生反應,使撒水頭自動打開,充足的水通過迴水板均勻噴撒,使水能有效到達或穿過火焰到達燃燒表面,淋濕燃燒物或預濕燃燒物周圍物質,有效吸收熱量,進而撲滅火災。

播放影音

    泡沫滅火系統可說是為防護可燃性液體與易燃性液體火災所創造之產物,系統動作原理與開放式撒水系統和水霧滅火系統極為類似,最大不同在於透過泡沫原液的加入,可產生體積膨脹數十倍至數百倍的泡沫,達到窒息滅火的效果。

播放影音

    連結送水為消防搶救上必要設備之一,當火災發生時,消防隊使用消防車從送水口進行送水至高樓層滅火,可節省消防搶救人員於建築物內部連接水帶之時效。

設計流程

播放影音

    只要您提供消防工程圖說,即可依據您自選的廠牌、規格進行設備及材料數量的統計。龐大的資料庫中,蒐集了國內外不同廠牌產品的規格和參考價格。
    透過精確、快速的統計估算,可讓您更精確地掌握成本、數量等資訊,並協助您在工程執行過程中,有系統地進行工程專案的管理。

播放影音

    消防水系統優化設計是一項進階型的專業服務,將可以確保系統發揮應有的功用,且對於安全、空間、成本、環保都有正面的助益。
    不過以人工方式來計算所有區域的水利計算相當耗費人力、時間及成本,所以我們可以藉由程式化工具來提高作業的效率。

播放影音

    日本NF環保水霧系統是屬於密閉式的水霧系統,利用獨特的NF噴頭,有效抑制車輛火災產生的熱輻射,避免擴大延燒。系統架構類似密閉濕式自動撒水設備,沒有一齊開放閥組和手動啟動開關,可提升空間美觀性。系統不需額外添加泡沫原液、滅火藥劑或強化液,用一般閥基水池的水, 就可以發揮系統的正常功能,是符合環保和健康訴求的好選擇。

播放影音

    根據建築管理邏輯設計消防火警系統,透過程式化工具完成火警分區、探測區域規劃,以及受信總機、火警綜合盤、探測器、電線、導線管的圖說設置。
    設計成果可自動匯出工程數量表、R型程式邏輯表和火警訊息明細表。
    不僅可明顯提升作業效率,且完成的書圖內容正確、完整,並降低建置成本、便於維護、管理、汰換。

播放影音

    儘管每個案件有不同的特性,但是仍有80%以上的作業程序是相同的,若能將設計要點和流程標準化,再加上經驗邏輯協助,相信必定可以「事半功倍」,提升工程品質及效率。
    以下將消防火警系統的設計流程依據需求條件與工序,分為:檢討是否達設置要求、劃分火警分區、劃分探測區域、選擇探測器種類、設置火警探測器、設置火警綜合盤(PBL)、設置火警受信總機、決定火警系統之規格、系統連結與配線、以及列示設備清單與預算等十個步驟。並針對各個步驟說明該階段必須遵循的法規與準則、需求條件與執行方法、以及該階段所產出之結果。

播放影音

    依「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第十九條或第二十一條之規定,設有火警自動警報或瓦斯漏氣火警自動警報設備之建築物,應設置緊急廣播設備。以下將緊急廣播設備各個設計流程的檢討內容加以拆解,並分別說明各設計階段應如何設計與其注意事項,以逐步完成消防緊急廣播系統之設計成果。
    影片在闡述如何將「知識管理」應用於消防工程實務的「方法」,雖僅以消防緊急廣播系統為例,說明如何制定消防工程設計的標準作業流程(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 SOP)。可透過知識內化的過程,找出管理方法的精隨,相信必可大大提升目前組織的效率。此外,可再進一步在流程上建立關鍵的「稽核點」,不僅可在狀況發生時可立即找出問題點,更可訂定事先的預防機制,提高工程技術服務的品質。

播放影音

    建築物的防火區劃可分為樓層區劃、面積區劃和用途區劃。由於建築使用特性,因此會有許多區劃上的開口和管線貫穿區劃處的情況。本教材首先以系統性方式說明區劃的意義,以及建築戰略防火的觀念。教材分為上中下三集,上集是基礎觀念說明;中集為設計流程講解;下集是實際案例的示範及分享,希望帶給讀者有助益的觀念和知識。

播放影音

    設計程序首先要先確認建築物防火樓層區劃、面積區劃及空間區劃的範圍。然後確定各區劃的牆面或樓板是否有貫穿物件(機械管線、電氣管線、金屬風管、保溫風管、匯流排、複雜管件等),再依據內政部認可通知書當中認可之工法要求,繪製所屬工法防火填塞面積和材料數量。完成的設計圖說,應該分別列示所有被貫穿部的管線的數量、填塞面積以及對應工法說明,最後彙整完整的工程材料統計表。

播放影音

    由於在設計階段,可能尚無完整的五大管線管線圖說,因此可以依照案件型態的統計經驗,分別就區劃部預估貫穿管線的比例,再根據認可通知書的要求估算需要的填塞材料數量和工資。當取得五大管線設計圖說後,可以將管線貫穿區劃處逐一點選,再利用程式化工具自動標示填塞工法,並產生對應施工標準圖和詳盡的工程預算書。

播放影音

    委託者可針對每項材料或設備挑選廠牌,製作詳盡的工程標單,完成的表單可顯示:廠商網站、聯繫方式、詳盡分表、各品項設置的樓層和位置。標單可以轉成工程備料單,對於採購、出貨作業及工地的叫料、進場管制,甚至施工品管和估驗計價,不僅非常方便,而且非常清楚。買賣雙方可將精神放在更有意義的專業議題上,例如:價值工程、品質驗證或是如何讓使用單位更貼心、便利。標單還會列出機械管材、閥體、另件、電線、風管等材料的尺寸、長度,以便工廠預製、現場組裝,對品質、成本、時間、環保、健康都是正面的。

播放影音

    設置標準第14條至第30條規定消防安全設備的應設條件,主要判斷參數包括:樓層、用途、面積、樓高、有效開口、有效通風、有效採光等7個參數。我們可以依照空間、區域、樓層、全棟或全基地的方式,分別計算不同的參數運算結果,再建立反覆演算邏輯逐一按照條、項、款、目來完成檢討結果。

播放影音

    要完成法規自動檢討作業,首先必須建立製圖或建模的標準作業準則,包括:圖塊、元件、線型、圖層等檔案參數。再藉由程式化工具萃取CAD或匯出BIM檔案資訊,即可將檔案中樓層、用途、面積、樓高、有效開口、有效通風、有效採光等7個參數進行數值演算,進而完成第14條至第30條之檢討。以數學參數進行法規檢討,具有快速、透明、容易驗算覆核等優點。

播放影音

    依據美國NFPA 13規範進行撒水系統設計,依據不同的空間用途、危險等級,採用符合規範及台灣法規的設計條件,包括:依危險等級的最大保護面積、最小放水密度、供水時間、水源容量需求,並且提出同時符合法規及國際標準的水力分析計算書。

工法選擇

播放影音

    相較於法蘭式的閥體,溝槽式的閥體在安裝上只需要鎖上機械接頭即可,較少的固定螺絲且需要的安裝空間也比較小。

播放影音

    相較於法蘭式的閥體,溝槽式的閥體在拆卸時只需要鬆開機械接頭即可將閥體拆卸下來,較少的固定螺絲且需要的拆卸空間也比較小。

播放影音

    相較於法蘭式流水檢知裝置,溝槽式流水檢知裝置在安裝上只需要鎖上機械接頭即可將閥體安裝完成,較少的固定螺絲且需要的安裝空間也比較小。

播放影音

    相較於法蘭式流水檢知裝置,溝槽式流水檢知裝置在拆卸時只需要鬆開機械接頭即可將閥體拆卸完成,較少的固定螺絲且需要的拆卸空間也比較小。

播放影音

    相較於法蘭式逆止閥,溝槽式逆止閥在安裝時只需要鎖上機械接頭即可將閥體安裝完成,較少的固定螺絲且需要的安裝空間也比較小。

播放影音

    相較於法蘭式逆止閥,溝槽式逆止閥在拆卸時只需要鬆開機械接頭即可將閥體拆卸完成,較少的固定螺絲且需要的拆卸空間也比較小。

BIM技術應用

播放影音

    從設計階段即使用BIM進行設計方案的討論及整合,將汙排水管、消防管與建築、結構進行界面整合,以獲取地下停車空間最理想的高程。
    團隊成員不厭其煩採「滾動式修正」不斷更新模型,才有機會在發包、施工前完成整合,並減少工期、造價和追加的情形。

播放影音

    BIM建築資訊管理是營建工程的重要趨勢,模組化預製組裝則是BIM技術的應用價值之一。
    在設計階段或是施工前期,藉由模型碰撞檢核來確認系統的適宜性;也可將模型中設備元件和管線進行系統性編碼,施工前依材料清單進行預置或是直接訂購,縮短施工、安裝的時間。

播放影音

    從設計階段即使用BIM進行設計方案的討論及整合,將汙排水管、消防管與建築、結構進行界面整合,以獲取地下停車空間最理想的高程。
    團隊成員不厭其煩採「滾動式修正」不斷更新模型,才有機會在發包、施工前完成整合,並減少工期、造價和追加的情形。

播放影音

    DIM技術應用於消防中繼機房的設計整合和施工組裝,使機房空間的配置符合檢修、修繕和救災的需要。
    決定好幫浦的額定楊程和額定水量,便可挑選機組並依照尺寸資料建置模型,並鍵入相容的型號、規格等,即可在DIM階段自動輸出數量統計表測,對將來設備的維護和修繕都很方便。